索引号: 123308004718603221/2015-104923 成文日期: 2015-03-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4年度
发布机构: 市气象局

2014年衢州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26 09:4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市 字体:[ ]
分享:
    2014年,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编制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严格做好政务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在全局各处室兼职信息员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政府政务信息报送和主动公开任务。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我局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通过落实各项举措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用好衢州市政府网站,落实责任分工,及时发布更新信息,我局在政府信息上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包括:(一)是主要职责和机构设置。公开我局的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简历等信息;(二)是服务指南和公众监督。公布了涉及气象依申请公开办事程序和我局具体服务承诺事项、公开指南、办事程序、服务承诺、工作人员姓名、电话号码;(三)是有关政策法律规定。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行政许可实施办法》《气象行政复议办法》《浙江省气象条例》《防雷装置设计实施审核和竣工验收规定》《防雷减灾管理办法》《施放气球管理办法》《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气象预报发布与刊播管理办法》《气象准用技术装备使用许可管理办法》等政策法律规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为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制度,加强相关领域信息公开工作,2014年截至12月底我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上主动公开信息123余条,并充分利用衢州市气象服务网站、气象局官方微博等信息公开平台,多渠道发布实时天气状况、气象法律法规、办事指南、部门职责等信息。气象信息与工农业生产、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为让市民及时了解最新的气象信息,衢州市气象局将气象信息发布视为政务网站信息公开的头等大事,由气象服务中心牵头负责并制定专门的操作规范,确保气象信息发布规范、及时、高效。天气预报、指数预报、空气质量预报每天更新两次,在遇到突发性天气、灾害性天气时增加发布频次 。截至12月底衢州气象网站信息发布数量9530余次,专业气象微博发布数量2440余条。通过衢州气象服务网,公开气象工作信息,落实责任,加强各部门间的协同配合。由一名分管副局长抓工作落实,局办公室统一负责政务信息的报送、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做到人员相对固定,职责相对明确,同时,由减灾与法规处、计划财务处、人事处等各相关处室负责公开信息的推荐,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同时不断研究解决文件、信息、资料公开过程中碰到的一些涉密、安全等问题,以确保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齐全和准确。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年我局未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2014年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情况

  2014年我局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的情况。

  六、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薄弱,缺乏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人员身兼数职且人数不足导致信息不能及时更新。在此我局将尽快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落实以上整改,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完善健全。

  七、2015年政务信息工作思路和计划安排

  2015年,我局政务信息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以提升政务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为突破口,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思路,狠抓措施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全年政务信息公开各项目标任务。根据我局的工作动态和市委、市政府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报送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争取多出亮点,更好地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

                                                          衢州市气象局

                                                          2015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