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082H/2015-102483 成文日期: 2015-03-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4年度
发布机构: 衢州市司法局

衢州市司法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26 03:3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市 字体:[ ]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编制并公布本单位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电子版可在衢州司法行政网(http://www.qzsf.gov.cn/)上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的,请与衢州市司法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70-3080882)

一、基本概况

2014年,衢州市司法局根据市政府的统一工作部署,扎实抓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4〕74号)和《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衢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落实方案的通知》(衢政办发〔2014〕91号)的贯彻落实工作,制定了《2014年衢州市司法局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落实方案》,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衢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健全机制、完善流程,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全市司法行政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一)加强领导,政务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健全。市司法局党委高度重视,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召开会议,下发《衢州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落实方案》,针对法律服务公开、依法行政公开的要点下发规定。健全了办公室统一管理,各业务处室共同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二)建章立制,规范程序建立制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将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作为重点工作来抓, 进一步梳理各部门的各类信息,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系统化。明确了工作职责,保障实施有力。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搭建起来后,市局不断加强日常后台维护和运行,加强监督管理,按照相关要求流程层层把关,凡拟上网公开的信息均由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审批,审批同意后再进行信息发布,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发布,保证信息的时效性,确保按时、按要求、按质量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有效提高市局政务信息公开网站的信息发布质量,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教育。

(三)主动公开,进一步发挥法律服务民生职能。市司法局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有:机构设置、基本信息、法律依据、业务介绍、总结规划、工作动态、工作简报等。我局始终坚持把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全年对全市法律服务机构信息进行了全面的公开和更新。加强信息解读,深化新闻发布制度建设,拓展政务信息发布渠道,推进单位网站、政务微博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四)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提高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严格按照《条例》和《暂行办法》规定,依法处置申请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的规范化水平。加强对依申请公开重点和倾向性问题的研究分析,及时总结经验。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等基本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在市阳光政务网、局机关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方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我市司法行政工作发展的各类信息。2014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1条,其中政策文件公开21条(规范性文件18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216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310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数18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76条。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4年度我局未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3.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4年度我局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费用的情况。

4.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4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程序有待进一步细化。二是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培训、教育及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思路

今年,市司法局将严格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府办相关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细化信息公开分类,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围绕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积极更新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机构职能、四项制度等栏目内容,不断完善司法行政信息公开栏目、内容,加大信息公开量,提高信息更新率,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培训,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教育培训力度,加深司法行政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二是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要进一步梳理各部门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三是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补充完善司法行政工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进行补充完善,及时更新,扩大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四是结合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管理制度,明确责任,保障信息通畅。

衢州市司法局

附件:市司法局2014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