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73036/2014-104909 成文日期: 2014-04-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3年度
发布机构: 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

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4-29 04:3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市 字体:[ ]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编制并公布本单位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接受社会公开监督。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促进公开更规范

一是强化领导部署。完善信息公开领导机制,衢州市中支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认真履行职责,结合实际,严格制订并完善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同时,不断加强对全辖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通过不定期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市委市政府及上级行政策精神、研究部署辖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有部署,实施有措施,责任有担当。

二是完善制度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加强沟通,密切配合,确保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更高效。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形成信息生成部门、法律事务部门、保密工作部门、公开领导小组四级审核体系,防范泄密风险。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及上级行要求,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评议制度、政务依申请公开报告制度等相关规章制度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健全上下互通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学习机制。一方面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行组织的培训学习,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另一方面组织全辖员工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国人民银行政务公开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提高队伍的业务素养。

(二)健全渠道,优化平台,促进公开更全面

2013年,衢州市中支继续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作为主动公开的主渠道,充分利用“两报两台”(《衢州日报》、《衢州晚报》、衢州电视台、衢州广播电台)、特色活动、各类会议、“金融中心”等各类平台特有优势,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提高公开针对性。

(三)把握原则,突出重点,促进公开更高效

一是突出“权益保障”主题。在辖内四个县(市),建立以人民银行为主导、以“一二三四”(在人民银行挂牌成立一个“金融消费权益维护中心”,统一处理金融消费领域的投诉纠纷和咨询;坚持“人民银行主导和服务县域金融”两个定位;搭建形成“金融消费争议投诉处理、金融服务消费体验、金融知识普及教育”三个平台;努力实现“健全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制度体系、协调金融消费争议处理、开展金融消费监督、形成普惠金融消费发展模式”四大目标。)为主要内容的县域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衢州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起覆盖各金融机构的消费维权投诉处理网络,第一时间受理转办各类投诉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

二是突出“便农支付”主题。选择江山市凤林镇白沙村,开展“金融服务示范村”创建工作。通过在文化广场、户外LED显示屏、助农服务点、村民活动场所、村务公开栏、村庄主干道开辟金融服务专题宣传板块,提高农村居民的金融意识。截至目前,该村共有476个村民开通了网上支付业务功能,占总人数的32.80%

三是突出“征信知识”主题。2013315,是我国《征信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之日,自315614,衢州市中支牵头辖内各金融机构开展为期3个月的宣传活动,积极通过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征信管理条例》有关内容。

四是突出“反洗钱意识”主题。开展以“警惕洗钱陷阱”为主题的反洗钱宣传月活动,全市58家银行、证券、保险机构广泛参与,通过广场宣传、网点宣传、短信宣传、媒体宣传等形式,共举办宣传活动581场,参与咨询人员5642人,宣传活动参与人员15010人,社会各界的反洗钱意识得到有效提高。

五是突出“人民币反假”主题。反假货币宣传月期间,全市银行网点悬挂宣传横幅200余条,张贴宣传海报418张,设立宣传咨询点60个,成立流动宣传小分队20个,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参与咨询银行人员1000多人,接受咨询1万多人次,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防伪反假能力。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认真做好政务公开网页建设。衢州市中支继续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作为主动公开的主渠道,年内,把贯彻落实上级行重大决策、工作部署等履职情况,金融支持家庭农场建设、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普惠金融推进年”活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政策措施,以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金融服务事项等作为政务主动公开的重点,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公开报告、纪检监察报告、金融统计数据等有关内容,不断为行政许可业务、外汇进出口核销业务、个人信用报告查询、金融业务知识咨询等对外金融服务办理提供便利,使公开为民所需、为民所用2013年,衢州市中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页主动公开信息72条,其中公开符合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的规范性文件15份。

2.充分利用各类平台特有优势。

一是通过地方“两报两台”公开。年内,在《衢州日报》开辟“普惠金融”专栏,按照每周两期的频度,连续刊出17期,集中宣传全市金融机构在推进普惠金融方面采取的措施及成效。

二是通过特色活动公开。组织全市金融机构开展以“推广普惠金融理念、传播普惠金融知识、宣传普惠金融产品”为主题的“衢州普惠金融大讲堂”活动,先后举办六期“大讲堂”活动,累计吸引社会各界参与近2000人次,接受现场咨询8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6万余份。结合业务履职,先后组织开展“3·15金融维权宣传日”、“警惕洗钱陷阱”、“爱护人民币,了解人民币”、“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大型宣传活动,开展金融政策法律法规宣传。

三是通过各类会议公开。通过召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普惠金融推进年”启动仪式、外汇政策通报会等各类会议,传达金融宏观政策和业务履职信息,促进稳健货币政策的有效落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四是通过“金融中心”公开。2013年,综合服务大厅通过推行综合柜员制、前移贷款卡业务办理窗口、延伸窗口服务平台等举措,不断提高行政效率。同时,不断优化办公环境,在办公楼一楼和二楼电梯口新增指示牌,方便社会公众前来办理业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衢州市中支秉着“既要主动探索,又要稳妥推进”的原则,不断探索方式方法,积极稳妥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在行内逐步形成“政务公开办公室受理→职能部门提供→保密及法律部门审查→报行领导或政务公开办公室主任审定→政务公开办公室统一反馈”的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2013年,衢州市中支未发生政务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其它情况

2013年,衢州市中支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事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事项。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1.政务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2.公开信息的范围还有待进一步规范和明确;

3.与企业和公众的双向交流仍有欠缺;

4.系统内市县两级工作推进不均衡。

(二)针对当前存在问题的改进情况

1.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队伍,提高联络员队伍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同时,畅通与联络员沟通交流渠道,共同研究和协调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

2.不断拓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一是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页的公开工作。继续以货币金融政策、业务信息、统计数据和重要报告为公开重点,扩大人民银行在推动金融市场发展、维护金融稳定和金融服务创新方面的信息公开,全方位、多角度地确保政府信息公开高效透明。二是利用多种方式提升公开效果。继续依托金融宣传、新闻媒体等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受众面和覆盖面。

3.积极做好信息公开评议。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评议工作要求,探索评议工作的有效方式方法,增强评议工作在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社会监督作用,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约束力和高质量。

4.加强对县支行公开工作指导。把对县支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突破口,加强考核监督,完善指导机制,切实推动县支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

2014319


附件: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