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306N/2014-104419 成文日期: 2014-03-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3年度
发布机构: 市国土局

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20 03:0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市 字体:[ ]
分享:

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衢州市国土资源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编制并公布本单位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电子版可在衢州国土局门户网站上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的,请与衢州市国土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70-3862412,传真:3862500)

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根据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当前我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关于印发衢州市政府门户网站阳光工程专题网站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及省国土资源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我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抓住公开要点,扩大公开范围,创新公开形式,有效地推进国土资源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和阳光工程专题工作,努力促进国土资源管理公平、公正、公开,实现国土资源服务便民、利民、为民。现将我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事关政务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政策性强,涉及内容多,难度大。2008年5月1日颁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更全面、规范的要求。对此,我局从思想上、行动上高度重视,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分局、事业单位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监督检查,并明确各自工作分工,落实责任,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有效地开展。在抓好自身工作的同时,我局要求各县(市、区)局、进一步提高对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整体工作中,从全局上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合力。

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内容涵盖主动公开范围的各类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除了涉密内容,全部在网上公开。2013年度主动公开信息 756条,其中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90条,市国土局网站公开527条,通过宣传刊物,手册113条,通过单位信息宣传栏20条;2013年我局收到7位公民申请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其中当面申请的6宗,信函申请的1宗,已全部按要求办结。对政府信息公开一概不收费,对各项业务的收费标准都进行公开。2013年度共接到咨询访问224件,其中12336热线电话50件,局长信箱及来信来访174件。2013年度未发生因信息公开而提出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

三是深入推进阳光工程建设。根据衢州市人民政府及省国土厅关于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及阳光工程专题网站建设的要求,我局结合实际情况,对网站进行了统一改版,增设了阳光征地拆迁和阳光规划专栏,专栏围绕土地利用规划和征地拆迁工作中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深入实施规划、征地拆迁阳光工程建设,在征地拆迁上着力规范征地程序,公开征地和补偿安置政策,改进和加强群众工作,依法保障农民的知情权、发言权、监督权,促进依法征迁。在规划上做到事项全公开、过程全规范、结果全透明、监督全方位,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促廉洁,加快建立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和公开化的长效机制,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方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我市国土资源管理的各类信息。2013年,我局在衢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90条,在衢州国土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527条,累计发布信息617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度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7条,依申请方式都为当面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费用的情况。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我局无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件。

三、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上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创新。二是为社会提供政府信息的方式和渠道有待进一步优化和拓展。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认真借鉴和学习信息公开工作的先进经验,努力提高政府门户网站的权威性、实用性,把国土管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为衢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和服务。

二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认识,逐步强化开展信息公开工作能力。

三是建设规范化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发布的准确性、系统性、规范性。

四是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公众互动,广泛征集民众的意见和建议,对我局网站的栏目、功能、内容进一步完善,依据公开要求收集整理更加丰富的相关信息内容,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率、时效性,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

二○一四年三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