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913308001477326019/2013-104463 成文日期: 2013-03-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2年度
发布机构: 衢州市烟草专卖局

衢州市烟草专卖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13-03-21 08:3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市 字体:[ ]
分享:

2012年,衢州市烟草专卖局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开透明”为标准,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现将衢州市烟草专卖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2013年工作思路的报告如下:

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2年,我局充分利用好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衢州烟草电子商务网两大信息平台以及衢州电台等新闻媒介,加大行业内部办公平台公开专栏建设力度,做好各类信息的发布、公开工作。今年以来,衢州市局(公司)积极通过OA平台、座谈会、公示栏等载体,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①面向中层以上干部发放了15期会议纪要,逐级传达、公开透明;②在行政办公会议上向各处室正、副处长通报党组的有关工作情况;③月初,各单位、各部门的上月工作总结、本月工作计划在OA平台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提升办事效能;④管好、用好市局(公司)OA平台办事公开、民主管理专栏。今年以来,共在市局办事公开、民主管理专栏发布行业公开信息301条,机关公开信息164条,其中包括省局要求重点公开的物资采购6条、工程建设10条、干部选拔18条,无依申请公开事项,没有针对信息公开工作收取费用,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同时,我局积极参与衢州广播电台新闻台“行风效能热线”节目,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详细回答了网民、听众提出的若干热点问题,借此机会宣传了假烟的识别、危害以及烟草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3”,并与听众进行了即时沟通。

二、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随着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信息公开系统已经逐步得到了更加深入的利用,公开意识已经得到了一定的加强,今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条例》和市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距离,主要表现:一是学习宣传《条例》欠力度;二是发布信息的广度和深度不够;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配套制度还不够完善。

三、2013年工作思路和计划安排

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理顺政府信息形成和收集机制。进一步明确我局各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作为职能部门,要加强对其他部门的指导,各部门要指定专人来负责信息收集和归口报送工作,并将其作为一项重要日常工作予以制度化、规范化,以此提高政府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形成各部门密切协作、运转顺畅的政府信息形成和收集机制。要进一步规范和统一布渠道,提高发布的权威性。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按照系统化、标准化和电子化的要求,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方便社会公众查阅。进一步细化政府信息公开首问责任制、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等制度,确保《条例》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三)整合公开资源。以烟草行政中心窗口为依托,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努力探索政府相关网站与单位网站、办公自动化系统、烟草服务大厅的协调一致,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渗透力。

(四)强化宣传培训。要在广大干部职工中积极宣传《条例》,认真组织培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主动公开意识,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

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一)建议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专业知识的培训,提高培训覆盖面,可组织专家学者讲授政府信息公开专业课程,提供知识支撑。

(二)建议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管理以及保密、信息化工作的全过程管理,加大对公开各节点考核、监督力度,确保透明公开、安全公开。

 

附件2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审核人: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一、主动公开数量

301

 

(一)政府公报刊发公文数

0

 

(二)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数

301

 

(三)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0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0

 

(一)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5.其他方式申请数

 

(二)依申请受理数

 

1.未延期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依申请答复数

 

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机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

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

不存在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6.其他原因

 

三、行政复议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3.其他纠错数

 

四、行政诉讼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3.其他纠错数

 

五、举报数量

0

 

六、访问咨询数量

人次

 

七、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1.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2.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万元

 

八、人员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政府信息公开人员数

2

 

其中:全职人员

 

兼职人员

2

 

(三)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1.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或专题会

 

2.举办各类培训班

 

3.培训人员数量

人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0万元

 

填报日期:2013228                     填表人: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