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306N/2013-104411 成文日期: 2013-03-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2年度
发布机构: 市国土局

衢州市国土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20 03:0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市 字体:[ ]
分享:

衢州市国土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编制并公布本单位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电子版可在衢州国土局门户网站上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的,请与衢州市国土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70-3862412,传真:3862500)

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2012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本着“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的原则,不断完善公开内容,强化载体建设,规范办事行为,提高工作水平,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具体工作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学习信息公开政策法规。一是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顺利开展,及时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办公室主要负责,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同时,市国土局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内部的有关处室和人员,强化“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二是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使广大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了明确的了解,增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认识,提高了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并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范围和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我局的形象和效能建设,我局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局加强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全局各处室、工作人员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本处室的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加大基层国土所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先调研、再试点、然后全面推开的工作思路,稳步推进国土资源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向更基层扩展。

(三)健全规章制度,加强日常管理。 一是制定了《衢州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衢州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局门户网站上公布,并印发机关各处室、局属各事业单位认真贯彻执行。二是按照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的要求,结合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计划,进一步规范局系统各门户网站的功能设计,明确网站的服务对象和功能定位,改进网站频道和栏目设置,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用,把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抓实抓好。三是严格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等部门、新闻媒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定期报告和公开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认真收集和听取来自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各单位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目标管理考核的一项内容,定期组织检查评议,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正常、有序地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方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我市国土资源管理的各类信息。2012年,我局在衢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1条,在衢州国土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806条,累计发布信息837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度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5条,依申请方式都为当面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我局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费用的情况。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我局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件且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2件,行政诉讼案件且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2件。

三、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作为与老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三公”部门,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和深度上有待加大。二是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上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创新。三是为社会提供政府信息的方式和渠道有待进一步优化和拓展。四是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在新的一年里,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认真借鉴和学习信息公开工作的先进经验,努力提高政府门户网站的权威性、实用性,把国土管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为衢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和服务。二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认识,逐步强化开展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三是建设规范化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发布的准确性、系统性、规范性。四是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公众互动,广泛征集民众的意见和建议,对我局网站的栏目、功能、内容进一步完善,依据公开要求收集整理更加丰富的相关信息内容,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率、时效性,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

 

2013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