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277B/-0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2年度
发布机构: 衢州市统计局

衢州市统计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12 09:2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市 字体:[ ]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衢州市统计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电子版可在衢州市统计局(具体网址:http://stats.qz.gov.cn)上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的,请与衢州市统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70-8889803。电子邮件:qz-bgs@stats.zj.cn)。

一、工作概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爱民、亲商、高效、廉洁”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2012年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浙江省统计局和衢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采取扎实有效措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领导重视,责任明确。衢州市统计局办公室和信息中心负责牵头协调和具体承当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按照“谁制定、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落实到各处室,明确工作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完善机制、加强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工作目标考核内容,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有所提高。同时,积极做好信息公开网站的更新工作,及时将有关信息上传公开。凡属衢州市局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均能确保在该政府信息形成或变更之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确保了网上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此外,每月按时对各处室的发文情况进行督查,督促各处室做好统计信息公开工作。

 四是搭建平台,丰富载体。目前我局的公开渠道主要有网上公开、新闻媒体公开和地方政府统一设立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受理点。衢州市统计局尤其注重加强网站建设,促使衢州统计网站成为我局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目前,我局绝大部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能通过衢州统计网对外公开,包括统计文化、政策法规、统计公告、统计从业资格考试等,特别是我局还开通了统计微博,为群众提供了投诉咨询交流平台。同时,我局继续安排专人做好对群众来电、来信的答复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严格规范统计信息发布工作

信息的公开发布,是体现统计公信力,乃至政府公信力的重要环节。2012年,我局严格执行《衢州市统计局社会经济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和《衢州市统计局各专业数据信息发布时间表》,明确各类统计数据的报送时间和发布渠道,并在衢州统计网向社会公开。

(二)切实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广度

2012年,我局结合统计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社会广泛公开,同时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着力创新信息公开的载体、形式,不断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主要采用以下信息公开形式:

一是依托统计局门户网站,推进信息公开建设。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将相关信息逐一上网发布(网站地址:http://stats.qz.gov.cn)。二是有效发挥电视、电台、报纸等新闻媒体的作用,让社会各界通过不同渠道获取统计信息。主要是不定期依托《衢州日报》等新闻媒体,对外宣传和发布统计信息。三是以《衢州统计月报》、《衢州统计季报》、《统计手册》、《衢州统计信息》、《衢州统计分析》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发布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及重大统计监测情况。四是通过政府公报不定期对外发布统计信息。

(三)主动公开信息类别

我局信息公开主要包括机构职能、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工作动态、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

(四)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在网站发布方面。我局现已将十个方面内容在本局门户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主要包括政务公开、统计工作、月度快讯、分析信息、统计知识、统计资料、统计法规、网上直报、年鉴公报、统计交流。同时还公布了办事问答信箱和统计违法举报电话。一年来,共公开各类信息1039篇条,通过口头、电话、网络等书面之外的方式解答咨询1728次。统计新闻工作方面,主要是及时在《衢州日报》、《衢州晚报》、衢州电视台、衢州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发布经济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由于我局统计信息除涉及国家机密和企业个体机密外,均都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公开,加上长期以来我局均以综合核算处为窗口向社会提供统计信息咨询服务,充分满足了社会各界对统计信息的要求,因此,2012年我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已公开的统计信息及依申请公开的统计信息均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2年,我局未发生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们将继续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府要求,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制度,提高信息公开时效,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一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维护工作,不断完善栏目设置,及时更新网站内容。

二是加强重大信息的发布工作,对于重大统计信息,要以多渠道、多平台、多层次的公开形式,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容易知晓,更方便获得。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建立更加完善通畅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运行流程,以及考核、评议、监督等长效管理办法,提高工作效率。

四是加强学习,提高信息公开意识,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及时公开。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衢州市统计局             审核人: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一、主动公开数量

1039

(一)政府公报刊发公文数

2

(二)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数

1037

(三)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0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0

(一)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5.其他方式申请数

 

(二)依申请受理数

 

1.未延期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依申请答复数

 

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机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

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

不存在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6.其他原因

 

三、行政复议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3.其他纠错数

 

四、行政诉讼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3.其他纠错数

 

五、举报数量

0

六、访问咨询数量

人次

1728

七、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1.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2.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万元

八、人员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二)政府信息公开人员数

 

其中:全职人员

 

兼职人员

 

(三)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1.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或专题会

 

2.举办各类培训班

1

3.培训人员数量

人次

4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万元

 

填报日期:2013.2.22                     填表人:王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