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015K/2013-99719 成文日期: 2013-03-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2年度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衢州市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12 12:2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市 字体:[ ]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衢州市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衢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qz.gov.cn/)政务公开页面上下载。社会公众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的,请与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市政务公开办联系(电话:0570-3082920,电子邮件:szwgkb@quzhou.gov.cn)。

一、工作概述

2012年,衢州市政府认真贯彻执行《条例》规定以及国务院、省政府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协调,扎实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工作、制度建设以及重点领域公开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各界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作用,坚持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相结合,整体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级各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充实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责任处、科(室)、具体工作人员和工作职责。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政府专门设立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具体承办市政府及市府办的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运行机制。一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的贯彻落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依法行政工作和机关效能建设考核,强化日常监督和年终考核。健全完善政务、厂务、村务公开和公共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协调运转的制度规范,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供水、供电、供气、环保、公共交通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基本实施了信息公开二是推进重大事项决策公开。严格执行《衢州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衢州市人民政府健全完善科学民主决策制度的规定》,对市政府重大事项的决策,采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深化实施工业项目落地专家决策咨询机制。对涉及民生商品价格调整、征地拆迁等不同利益群体的重大决策事项依法组织听证。三是深化行政审批公开。按照市委、市政府简政放权、审批提速的统一部署,制订实施衢州市优化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企业(工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实施办法,市级各部门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的390项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压缩483个工作日,较法定时限提速80%,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工作时限从123个工作日压缩为28个工作日,工业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已缩减到现在的22个工作日,审批效率继续保持“全省前列、周边领先”。

(三)推进平台建设。一是加强电子政务平台的建设和应用。市政府门户网站新改版投入运行,在政策文件、人事任免、计划规划等方面切实加大公开力度。二扎实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工程项目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场交易项目扩展到41项,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公共资源网上信息发布和服务平台。市政府网站开辟全市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平台,全面深入公开项目信息、信用信息、招投标信息和相关政策法规。三是充分发挥新闻舆论公开平台的作用。衢州新闻网开通“通衢—政民对话网络平台”,搭建政府与网民群众沟通互动的桥梁。市广电总台每周播出二档《行风效能热线》节目,部门单位通过直播现场解答听众疑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困难。

(四)抓好重点领域公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226号)、《2012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布置,组织开展专题调研督查活动,加强监督检查,突出抓好财政预算决算、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生产安全事故、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等八个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市纪委监察局牵头召开“全市深化政务公开暨‘阳光工程’建设推进会”,就保障性住房阳光监管、教育阳光招生、医疗服务阳光公开、“三公”经费阳光公开、收费公路阳光收费、减轻农民、企业、基层负担阳光行动、“四项资金”(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专项资金、救灾专项资金)、人民教育基金、高校横向科研经费阳光监管、征地拆迁阳光补偿等八项“阳光工程”建设进行专题布置和落实。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衢州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机构概况、政策文件、规划计划、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工作信息、人事信息、财政信息、其他信息等十个方面的政府信息。2008年以来,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在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平台上累计主动公开信息107664 条。2012年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 27484条,其中市级行政机关3368条,各县(市、区)24116条;其中政策文件类 6571条,其他各类信息20913条。此外,各级各部门还通过部门单位网站、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博、新闻发布会、资料查阅点等途径广泛公开各类政府信息。《衢州政报》全年发行6期,公开各类文件316个,每期免费向机关、企事业单位、行政村和社会各界赠阅3200份。市档案馆现行文件查阅中心全年共接待查阅民生档案7230人次、12844卷(件)次、复印9178页。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2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9件,其中市级行政机关 39件,各县(市、区)10件。所有申请件已全部办理完毕,其中,答复同意公开部分公开43件;明确不予公开5件(属国家秘密2件、涉及商业机密1件、涉及个人隐私的1件、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1件);非本机关信息1件。

(三)收费及减免情况。未收取费用。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2年,全市共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复议案件2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2件。全市法院共审理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件8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8件。

三、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需要继续加以改进。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较为单一,主要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各部门网站,对其它如信息查阅点、新闻发布会以及广播、电视等公开形式重视不够。二是主动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全面性和便捷查询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单位信息公开数量少、更新不及时。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化操作和监督管理等配套制度不够完善,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有待加强。四是基层政务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需要进一步深化。五是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力量有待加强。

针对以上问题,2013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要着力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深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进一步完善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要发展规划、重点工程项目、公共资源配置、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决策公开机制和实施程序。继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加大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主体、办理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办理结果、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和监督渠道的公开力度。推进行政执法权公开透明运行,明确权力行使的主体、依据、运行程序和监督措施等,并向社会公开。总结推广基层政务公开的成熟做法和经验,大力推进乡镇(街道)政务公开,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制度,积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二)规范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范围,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积极主动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权力运行、民生服务等热点、焦点问题,继续深入推进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突出抓好财政预决算、财政专项资金、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环境保护、公共资源交易、重大工程建设、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以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平台,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充实调整主动公开的目录和内容,增强网上查询功能,提高信息更新速率,为社会公众提供快捷、简便、优质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开通“衢州市政府门户网站手机版”,推进政府与公众互动便捷交流。加强市、县(市、区)两级政府信息查询服务中心和机关部门单位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数字档案室)等场所和设施建设。充分发挥政府公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作用,重大事项信息通过新闻发布会形式公开。切实提高各级、各部门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的水平,制订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完善配套工作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及时处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高办理答复质量。

(三)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级政府及机关部门单位要站在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阳光政府和廉洁政府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实完善工作机构,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各县(市、区)政府要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专门机构建设,落实专职人员,充分履行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等相关职能。市、县(市、区)政府部门要指定专门处、科(室)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前审查实施办法、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实施办法、社会评议、监督考核、责任追究等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市政府对县(市、区)、市级政府部门的年度工作目标综合考核,完善考核办法,定期检查考评。建立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季度统计报告制度,强化督查通报环节,及时发现和督促整改部门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学习培训计划,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办讲座等形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专、兼职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四、附件

2012年衢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数量

27819

(一)政府公报刊发公文数

316

(二)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数

27484

(三)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19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49

(一)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数

21

2.传真申请数

2

3.网络申请数

7

4.信函申请数

19

(二)依申请受理数

49

     1.未延期办结数

49

     2.延期办结数

0

(三)依申请答复数

49

     1.同意公开答复数

3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6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5

     其中:涉及国家机密

2

           涉及商业秘密

1

           涉及个人隐私

1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

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1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1

三、行政复议数量

2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3.其他纠错数

0

四、行政诉讼数量

8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8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3.其他纠错数

0

五、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