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015K/2012-101944 成文日期: 2012-09-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1年度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2011年衢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9-17 15: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市 字体:[ ]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概述、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复议和诉讼的情况、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其他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为加快“透明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的建设步伐。2011年度,衢州市政府严格按照《条例》精神和《衢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措施,狠抓责任落实,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完善配套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和程序。我市根据《条例》精神,对《衢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和分工、范围和内容、形式和程序、监督和救济以及各项保障措施,形成了比较系统的工作机制。尤其我们高度重视机制创新,结合衢州实际,建立完善了“一办三中心”运行机制,有效规范了公共资源配置,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走在全省前列,行政服务中心建设不断加强,降低了行政成本,方便了群众办事,优化了发展环境。同时,各地各部门还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出台了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配套制度措施。如柯城区政府根据《条例》和《办法》要求,先后出台了《柯城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关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若干规定》和《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措施,为深入长效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制度保障;开化县政府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议等监督保障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机关效能建设考核和工作目标综合考核;龙游县政府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定期报告制度,各乡镇(街道)、部门按照全县统一的报告文本格式,每半年向县公开办报告工作情况;市旅游局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契机,对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及省委托事项进行梳理,对公开办事程序、内容、形式、时限等作了明确规定。

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和组织体系。目前,基本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抓、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参与监督”的良好工作局面,健全了各级领导亲自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的工作机制。如市公安局公开工作量大面广,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专门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市局各有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明确了专门处室和专门工作人员具体负责。

三是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工作范围和内容。到目前为止,市级机关部门和6个县(市、区)政府及所属部门单位,都按照市政府要求,通过不同的形式全面推行了政务公开;政务公开的范围向乡镇、村和企事业单位不断延伸,全市各乡镇和行政村以及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供水、供电、供气、环保、公共交通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基本实施了信息公开。在公开的内容上,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只要不属于党和国家机密,不涉及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都向社会、向群众公开,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公开的内容,真正做到了“依法公开、全面公开、主动公开”。尤其是坚持从重点项目、重点环节入手,把与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事项、容易产生腐败的行为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围绕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如常山县政府不仅注重政策和信息的公开,还十分注重决策公开,县委县政府在作出重大决策前,都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社会意见,最大程度避免决策失误;市交通局把机构职能、法律法规、行政许可、统计报告、财务管理、举报投诉等20类信息进行全方位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市民政局在行政服务中心民政办事窗口公开了社团的成立、变更、注销、地名命名与更名、门牌证办理等内容,并以小册子的形式对外公布和公开,收到了较好的便民效果。

四是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工作形式。各地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通过设立公告牌、新闻媒体和网络等各种形式进行公开,最大程度体现了及时、便民的要求。高度重视电子政务建设,2011年对衢州政务网进行了全新改版。同时,我市各地不少地方和部门通过探索实践,总结出了许多富有特色、行之有效的办法。如江山市政府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中突出全方位、立体化,建立了社区综合电子政务平台,在巩固原有主动公开内容的同时,开展了点题公开;衢江区政府深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及时收集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市行政服务中心通过设置固定的公开栏、安装电子触摸屏和大型电子屏幕、印制《服务指南》、《办事须知》纸质资料等多措并举,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便民利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创新信息公开载体上进行了积极探索,重视发挥媒体作用,开展了住房公积金与房地产访谈节目和热线咨询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市人劳局把各项管理规定、办事程序、工作流程、收费标准、办公时限、收费依据等全部公开在明示板上。

总的看,2011年度根据《条例》和《衢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以及答复工作均开展顺利。通过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各级政府和部门工作作风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有了进一步的增强,特别是一些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和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不同程度地有效解决,也进一步改善和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推进了政府部门的廉政建设。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1年全市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36条。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与政府沟通,本市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在继续抓好各政府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外,在一厅(行政服务中心大厅)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查询场所、一中心(市政府信息查阅服务中心)为市政府指定的政府信息查阅点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点、一平台(衢州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平台)为政府信息网上公开主平台等建设方面也取得了明显进展。目前政府公开信息共分十大类:

1.机构概况类: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内设科室、工作规则等涉及机构情况的信息。

2.政策文件类:本行政机关制发的各类文件、制度。

3.规划计划类:各类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区域性规划和工作计划及总结等。

4.行政审批类: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程序、期限以及申请时所需要提交的全部资料及办理情况等。

5.行政执法类: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复议、行政处罚等有关行政执法的依据以及办理情况等。

6.公共服务类:教育、医疗卫生、扶贫救灾、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水电气热、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行政机关和公共企事业单位服务事项的信息等。

7.工作信息类:政务活动、重大事项、应急管理以及招投标公告公示等信息。

8.人事信息类:人事任免、干部公选、招考录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情况。

9.财政信息类: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政府重要专项基金、资金的使用情况等。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10.其他信息类: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不能纳入以上类别的,归入其他信息类。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在本机关政府网站上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2.公共查阅点。在公共查阅点发布各类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3.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收到依申请公开件4件,其中提供信息件数3件,不予提供信息件数1件。

复议、诉讼情况

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2件,行政复议2件。

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尚未实行收费。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市的政府信息公开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小差距。突出表现在: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还不够,地区之间、部门之间工作进展不平衡,一些该公开的内容还未公开或还未彻底公开。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不够突出,少数部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关键领域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难以了解详细情况。

3.公开的时效性有待提高。有的单位公开内容更新不及时,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

4.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够健全。

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努力在下一步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

(二)下一步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措施

下一步,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关键是落实强有力的举措,加大公开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在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础上,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1.进一步突出政务公开的重点。一是拓展领域。在加强行政许可等传统领域信息公开基础上,将公开范围向社会广泛关注的财政信息、项目建设和规划、拆迁等领域拓展。完善“一办三中心”运行机制,扎实做好政府性投资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公开工作。二是突出焦点。把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领域和最容易产生不正之风、滋生腐败的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突出抓好围绕“权、钱、人”的管理和使用的信息公开,推进教育、卫生、供水、供电、公交、通讯、邮政、环保等公共行业的办事公开。三是注重民生。扎实推进民生保障信息公开,及时公布就业服务、社会保障、技能培训等信息,全面公开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城乡社会救助等制度,切实加强住房公积金、社保基金等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工作。

2.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因地制宜,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达到信息透明、服务便捷和有利监督的目的。要推广普及开专栏、印发办事小册子和新闻发布会、重大决策事项听证会等公开形式;广泛运用电子显示屏幕、电子触摸屏和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以及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方便人民群众。具体工作中,注重做好三个“结合”:一是与大力发展电子政务相结合。按照“统筹规划、资源共享、面向公众、保障安全”的要求,加强电子政务建设。以服务公众为中心,把电子政务建设和推行政务公开紧密结合起来,让更多群众通过电子网络得到快捷、方便的服务。二是与各项基础工作相结合。要使政务公开工作与各级各部门的中心工作相结合,融入日常管理工作之中,在工作推进中公开信息,在信息公开中推进工作,相互补充,协调一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三是与提高队伍整体素质相结合。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保证工作人员的相对稳定,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整体水平。

3.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保障机制。一是完善领导机制,落实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推进政府工作的前提条件和基本要求,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抓、政府办公室组织协调、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的要求,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整体合力。二是完善督查机制,强化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动力。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部监督机制。通过定期或不定期检查、抽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予以整改;充分发挥好各级人大、政协和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作用,结合机关效能建设、执法监察、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行风评议等工作,积极开展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不断强化社会监督,除建立公开意见簿、设置举报箱和举报电话,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外,还应广泛从社会各界聘请社会监督员,主动接受新闻媒体和广大群众的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置于社会监督之下。同时,还要完善评议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实行严格的考核和奖惩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作为廉政责任制和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力的要批评教育,对拒不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的,要严肃追究责任。三是完善运行机制,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化。要完善主动公开制度,明确各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有效保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要实施保密审查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确保不失密泄密。

4.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的宣教力度。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重要途径,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不断提高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教育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不断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和熟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政策措施,积极参政议政,主动参与和监督政务公开,为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衢州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〇一二年三月十日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一览表

事    项

件    数

依申请公开本年度受理件数

4

依申请公开提供信息件数

3

依申请公开不予提供信息件数

1

通过口头、电话、网络等书面之外的方式解答咨询次数

62085

《条例》施行以来已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110531

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件数

38392

行政诉讼件数

2

行政复议件数

2

(时间:2011年1月1日——201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