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73036/2012-104424 成文日期: 2012-03-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1年度
发布机构: 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

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29 04:3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市 字体:[ ]
分享:
 

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公布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中支”)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工作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

第一部分:工作情况概述

    中支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行的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行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完善信息公开方式。

    一、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一)依托信息公开网页实施公开。依托市政府信息公开网页,中支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将包括领导班子、内设机构、业务办理、政策文件等相关内容在信息进行定期公开,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金融统计数据等及时在公开网页上公布,方便行政许可业务、外汇进出口核销业务、个人信用报告查询、金融业务知识咨询等对外金融服务的办理。

    (二)利用好多种平台载体。一是通过媒体公开。加强与《衢州日报社》、《衢州晚报》、衢州电视台等媒体合作,主动公开各类金融政策信息,提高公开实效。二是落实好业务公开。通过在营业场所公开行政许可办理事项、设立行政许可服务中心政策咨询窗口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提供信息服务,提高行政效率。

    (三)宣传好金融政策知识。2011年以开展“金融文化年”活动为突破口,大力普及金融政策知识。牵头举办了我市金融系统首次组织的大型文艺晚会,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同时积极开展各类金融知识宣传活动。开展征信“六进”、支付结算知识“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活动,与公安系统联合开展反假币宣传。组建金融讲师团开展金融政策知识进农村、进社区。

    二、推动金融服务大厅平台建设

    中支积极响应人民银行总行关于推进综合服务大厅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的要求,围绕“公开、便民、廉洁、高效”为宗旨,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并于2011年5月12日挂牌成立“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金融分中心”。一是积极探索业务流程优化。通过两轮提速提效改革,探索建立“综合受理,分岗操作,集中取件”的业务办理流程,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二是更新服务理念。导入“行政指导”和“服务补救”两个新理念,坚持在工作中履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两次办事终结制”等服务承诺。三是积极开展窗口“三亮三创三评”(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创岗位奉献先锋、创群众满意窗口、创优质服务品牌;党员自评、领导点评、群众测评),提高服务质量。四是优化大厅环境建设。先后设立了信息公开栏,公开业务岗位、人员及服务承诺、监督投诉电话等;张贴行政许可事项“七公开”内容,向社会公开项目的依据、条件、标准、时限及其他事项;安装电子查询触摸屏,提供行政许可事项要求和政策调整变化的信息查询服务;购置资料索取架,用以放置办理业务需要的空白表格、提供资料样本和政策宣传资料、折页等。

    三、认真做好信息公开评议工作

    认真组织开展中支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发放《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评议表》调查问卷。《政府信息公开评议表》共对7大内容进行调查问卷,评议标准包括了“好”、“一般”、“差”等三个选项。经评议,对中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价为“好”的占比达92%以上。

 

第二部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一)中支机构职责和设置情况。将中支班子成员变动前后的每位领导情况,17个科室的基本情况等进行了公开。

    (二)公开行政许可业务。公开了中支实施的具有终审权限的贷款卡发放核准和人民币银行账户发放核准2项行政许可和外汇局衢州市中心支局办理的行政许可业务办理流程、服务内容。

    (三)规范性文件。对中支制订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公开。

    (四)公开有关业务信息等。如牵头开展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各项举措、活动,每个月的统计数据等。

(五)应急管理相关信息。公开了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内容。

    二、信息公开方式

    本单位主要采取了以下几种方式和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在中支政府信息公开网页上公开;

    (二)在衢州电视台、《衢州日报》、《衢州晚报》等新闻媒体上公开;

    (三)通过营业大厅触摸屏、宣传版画公开;

    (四)通过在各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宣传公开;

    (五)通过开展“金融文化年”宣传活动等形式公开。

第三部分: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1年,我中支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向本单位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中支建立了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和程序,明确对于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金融信息,与行政执法有关,公开后会影响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或者会威胁个人、单位安全的事项等金融信息不予公开。

第四部分: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我中支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导致行政复议申请、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第五部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2011年我中支尚未向申请人收取相关费用。

 

第六部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内部协调机制不够顺畅,信息公开方式不够生动活泼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理顺管理机制,提高内部运转水平。同时积极探索更加贴近群众、企业需求的公开方式,采取更加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第七部分: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