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08004718603221/2012-104420 成文日期: 2012-03-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1年度
发布机构: 市气象局

2011年衢州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27 04:2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市 字体:[ ]
分享: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衢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政府令第40号)的要求,由衢州市气象局编制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在“衢州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可查询和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衢州市气象局,电话:3041926,传真:3041926)。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衢州市气象局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及《衢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政府令第40号),自2007年衢州市气象局开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衢州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有审核员、录入员各一人。为加快政府信息公开的更新维护速度,准确界定公开信息范围,在决策过程中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了有关规章制度。为进一步扩大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多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加强了对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通过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梳理和编目,2011年底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33条;机构设置及其它类信息18条。 

  (二)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

  1.是主要职责和机构设置。公开我局的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简历等信息。

  2.是服务指南和公众监督。公布了涉及气象依申请公开办事程序和我局具体服务承诺事项、公开指南、办事程序、服务承诺、工作人员姓名、电话号码。

  3.是有关政策法律规定。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行政许可实施办法》、《气象行政复议办法》、《浙江省气象条例》、《防雷装置设计实施审核和竣工验收规定》、《防雷减灾管理办法》、《施放气球管理办法》《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气象预报发布与刊播管理办法》、《气象准用技术装备使用许可管理办法》等政策法律规定。

  4.是工作动态和气象服务信息。及时在三个网站上公布我局工作动态信息和其他气象业务信息。每天准时公布6时发布的天气预报、中期天气预报、与公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每日天气提示生活指数预报及每日空气质量预报。

  (三)公开形式

  1.是网站公开。在《衢州市气象局网站》、《衢州市气象局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和《衢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市民可通过“衢州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的市气象局子栏目可以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向我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是在政务公开专栏上公开。通过局务公开栏将政务信息对内、对外公开。

  3.是其他宣传载体进行公开。利用发放文件、报纸、气象信息及科普刊物载体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1年,我局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1年,我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五、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2011年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由于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启动的时间还不长,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广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网上查询等便民服务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等。

  (二)改进措施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局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3、完善政府气象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务信息的质量关。

                                                          衢州市气象局

                                                          2012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