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015K/2011-101943 成文日期: 2011-09-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0年度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2010年衢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9-17 15:2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市 字体:[ ]
分享:

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概述、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复议和诉讼的情况、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其他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为加快“透明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的建设步伐。2010年度,市政府严格按照《条例》精神和《衢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措施,狠抓责任落实,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完善配套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要求,通过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按工作标准和要求进行信息公开。市府办下文明确全年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衢政办发〔2010〕74号),要点中所列六个方面23项工作都已分解落实。主要特点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拓展领域。在加强行政许可等传统领域信息公开基础上,将公开范围向社会广泛关注的财政信息、项目建设和规划、拆迁等领域拓展。当前,特别是财政预算与决算公开,已是势在必行,各级要做好思想准备,稳步推进;要进一步完善“一办三中心”运行机制,扎实做好政府性投资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公开工作。

二是突出焦点。把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领域和最容易产生不正之风、滋生腐败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突出抓好围绕“权、钱、人”的管理和使用的信息公开,推进教育、卫生、供水、供电、公交、通讯、邮政、环保等公共行业的办事公开。

三是注重民生。扎实推进民生保障信息公开,及时公布就业服务、社会保障、技能培训等信息,全面公开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城乡社会救助等制度,切实加强住房公积金、社保基金等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工作。

总的看,2010年度,根据《条例》和《衢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以及答复工作均开展顺利。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0年全市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8886条。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与政府沟通,本市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除了继续抓好各政府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外,在一厅(行政服务中心大厅)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查询场所、一中心(市政府信息查阅服务中心)为市政府指定的政府信息查阅点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点、一平台(衢州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平台)为政府信息网上公开主平台等建设方面也取得了明显进展。目前政府公开信息共分十大类:

1、机构概况类: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内设科室、工作规则等涉及机构情况的信息。

2、政策文件类:本行政机关制发的各类文件、制度。

3、规划计划类:各类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区域性规划和工作计划及总结等。

4、行政审批类: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程序、期限以及申请时所需要提交的全部资料及办理情况等。

5、行政执法类: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复议、行政处罚等有关行政执法的依据以及办理情况等。

6、公共服务类:教育、医疗卫生、扶贫救灾、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水电气热、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行政机关和公共企事业单位服务事项的信息等。

7、工作信息类:政务活动、重大事项、应急管理以及招投标公告公示等信息。

8、人事信息类:人事任免、干部公选、招考录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情况。

9、财政信息类: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政府重要专项基金、资金的使用情况等。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10、其他信息类: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不能纳入以上类别的,归入其他信息类。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在本机关政府网站上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2.公共查阅点,在公共查阅点发布各类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3.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复议、诉讼情况

 

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发生一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

 

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市政府信息公开尚未实行收费。

 

其他工作情况

 

一、市政府信息查询服务中心工作情况

2010年度,中心继续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实施《衢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本着公正公开的原则向查询者依法提供政府信息服务。全年依据政府公开信息来中心查阅相关信息的有1023人次,3591卷(件)次,单位查阅现行文件206人次,257件次。

(一)保质保量做好查阅中心基础业务工作。全年来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累计接待查档人员1023人,查阅各类档案3591卷(件),复印档案资料或出具证明6072页,为编史修志、学术研究、经济建设、解决纠纷、落实政策、宣传教育等提供了大量的档案信息,尤其是充分利用馆藏的全市近200家20多万卷国有破产企业档案,帮助下岗工人兑现了国家面向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群体制定的各项优惠政策,为维护下岗职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在现有档案馆库房出现严重涨库的情况下,市档案馆想方设法,排除万难,及时调整库房,全年共整理接收市委、市政府、市法制办、市机关工委、衢州海关、市政府接待办等6家单位的档案259卷、5996件,报刊及杂志合订本201册,资料230 册。

(二)继续开展档案信息化基础工作。政府信息查阅中心2010年新增各类目录数据库13619条,现有文书、专题、新闻视频、照片等目录数据库1246293条。全市现有案卷级目录5.01万条,文件级条目228.34万条。充分利用网络建立网站,开展档案宣传,提供在线查档咨询服务等,市档案馆 “衢州档案信息网”2010年新增信息公开文件、档案动态新闻、新闻视频等内容1415条,现有信息公开文件3940条、最新文件1437条、档案动态新闻978条,被评为全省优秀档案网站。

(三)积极做好档案登记备份建设工作。档案登记备份是近年来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的重点工作,我局积极行动,落实了档案登记备份的场地,制定了严格规范的规章制度,购置了防磁柜、文件柜等必要设备,档案登记备份中心成为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的工作平台。市政府办公室以抄告单形式同意由市财政安排30万元给市档案局,专项用于档案数字化项目的启动资金,后续经费列入今后年度财政预算,在“十二五”期间分年度安排;同意由市财政拨款10万元给市档案局,专项用于档案与电子文件登记备份工作启动经费。市教育局、市卫生局、市工商局、市电力局、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社保局、市就业局、市司法局、市林业局、衢州日报社、市房管处、市公管处、市港航处等14家机关事业单位进行了登记备份试点,其中市司法局、市林业局采取在线备份形式,其余单位采取脱机备份形式。

二、市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情况

2010年,市行政服务中心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行政审批职能归并改革、“三服务”、“三民工程”建设和争创省示范行政服务中心目标开展工作,着力深化行政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两个平台建设,营造优质高效的行政服务环境,实现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上有新的改进,群众满意度上有新的提高。全年中心共办结各类审批事项25.78万件,其中即办件16.84万件,即办率65.3%,按期办结率达100%;进中心部门共收取税费3.66亿元;办理各类新企业登记1057家;共有15087位办事群众参与中心窗口服务质量测评投票,满意率达99.9%。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至年底共完成建设工程交易项目413项,同比增长24%,信息发布506条;完成政府采购项目60场次,节约资金1400.22万元;完成小型客车特殊号牌交易1613块、国有土地进场交易244宗、国有资产进场交易58项。中心还再次通过省级文明单位复评,荣获省效能建设创新创优先进典型、市电子监察先进单位、市依法行政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力推行政审批职能归并改革,部门行政审批服务处单设比例及事项进驻率居于全省前列

在2009年完成第一批行政机关内设机构审批职能归并改革的基础上,2010年着力面上推开,完成第二批行政机关内设机构审批职能归并改革。至6月底,第二批33个部门的改革已基本完成。改革后,43个行政审批部门全部把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到一个处室办理,40个部门设置了行政审批服务处,其中单独设置行政审批服务处的有25个,单独设置的比例达到58%。目前市本级许可事项409项,已进中心369项,另有17项不久将进中心,届时市本级行政许可事项进中心率将达到94.4%。行政审批服务处成建制进驻后,常驻窗口工作人员由94人增加到目前的109人,窗口首席代表由处长(副处长)担任的从改革前4人增加到目前的11人。通过改革,市级审批部门“批管分离”体制基本建立,内设机构职能配置更趋合理,规范高效的审批机制基本形成。

(二)力抓规定动作争创特色亮点,积极开展省市示范行政服务中心创建活动

2010年,省政府组织开展第二轮全省示范行政服务中心创建活动,中心年初就将创建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将省示范创建活动与当前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有机结合,精心组织,周密部署。9月份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第二轮省示范行政服务中心创建活动的通知》后,中心结合衢州本地实际,起草上报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第二轮省市示范行政服务中心创建活动的通知》,对全市创建示范行政服务中心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在抓好自身创建省示范行政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坚持重心下移,积极指导各分中心、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同步开展“市示范行政服务中心(分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创建活动,把示范创建活动进一步向基层深入延伸,大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11月底,省考核组来衢州进行示范考核,对中心的创建工作给予高度肯定。2011年1月下旬,省政府下文正式命名表彰市中心为全省示范行政服务中心。

(三)以“三民工程”建设为契机,着力把基层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推上一个新水平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中心成立了 “三民工程”活动指导组,同时建立“组员当代表、单位作后盾、领导负总责”的工作机制。从5月底起至8月,中心“三民工程”建设指导组赴开化县城关镇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集中指导工作,推动基层便民服务平台的规范化建设。为着力把基层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推上一个新水平,配套“三民工程”建设,中心起草了《关于深化全市基层便民服务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工作目标、工作原则、工作内容、考核标准、工作要求等五方面作了详细规定。12月份,中心牵头组织市效能办、法制办等部门,对申报市示范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分中心进行考核。经过考评,示范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由13个增加到29个;一类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由原来53个增加到72个;示范分中心由原来1个增加到5个。全市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施更加完善,运作更加规范,服务更加优质,群众更加满意,“三民工程”的有效载体得到巩固加强。目前,我市农村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

(四)坚持改革创新,监督管理机制更加规范完善

2010年4月至8月,为推动行政审批领域惩防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中心深入开展“排查行政审批廉政风险、健全行政审批防控机制”活动,广泛宣传发动,查找风险部位,评估风险指数,界定风险等级,完善相关制度,落实整改措施,建立了集教育、制度、监督于一体的有效防控行政审批廉政风险的新机制。共查找到廉政风险点1602个,出台《行政审批廉政风险防控预警制度》,制定行政审批服务人员33条禁令,明确了具体违规认定程序和责任追究措施。这一做法在全省市级行政服务中心率先开展,并获得“浙江省第二届政风行风建设十大新事”提名奖。二是创新审批服务机制。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我市审批办事效率要实现“全省前列、周边领先”目标要求,今年,中心再次实施行政审批集中提速,与省内及周边13个地市对比再压缩,369项审批事项法定审批时间为8380个工作日,平均22.71个工作日,原承诺时间为2123个工作日,平均5.78个工作日,现承诺时间为1858个工作日,平均5.04个工作日;与法定时间相比压缩比例达77.83%,与原承诺时间相比减少265个工作日,压缩了12.5%。经与本省10个地市及周边省市比对和省电子监察考评,我市的行政审批服务效率已实现“全省前列、周边领先”的目标。

(五)坚持高效便民,分中心建设得到长足发展

市行政服务中心现有社保、出入境管理、车辆服务、国税、地税、开发区、住房公积金及电力8个分中心。为规范分中心的运作,中心出台了《分中心考核办法》,建立了分中心负责人例会制度,并组织行风监督员进行每月一次的暗访。从明查暗访以及群众测评情况来看,各部门办事大厅在转为分中心之后,服务质量有明显改观,逐步走上规范化运作轨道。一是坚持开展“三服务”活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民生”活动,强化服务理念,规范服务行为,进一步做好群众测评和群众意见建议收集整理工作,提升服务质量,打造优质服务窗口。二是坚持改革创新,简化办事流程,不断提速提效。围绕便捷、效能主题,努力创新行政服务工作体制机制,通过业务、技术创新,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加强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强化行政审批管理系统和视频监控的应用工作。三是坚持以创先争优为抓手,不断规范服务。以争创市示范分中心活动为抓手,加强对服务对象需求的研究,提倡细节化、精细化、人性化服务,实现规范服务新提升。通过省示范创建活动,国税、地税、市公安局出入境、市公积金4个分中心被评为市示范分中心,社保分中心通过市示范分中心的复评。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思想上重视不够,少数部门和领导干部对政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还不足,地区之间、部门之间工作进展不平衡。

二是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度还不够,一些该公开的内容还未公开或还未彻底公开,一些地方和部门还存在走形式、走过场的问题,部分单位公开的内容避实就虚,只注重对办事依据、程序的公布,却对办事过程、结果不公开或少公开,群众无法实施监督;有些单位公开内容还只停留在办事的一般项目上,仅限于事权的一部分,与政务公开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很大的差距。

三是政务公开的重点不够突出,少数部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关键领域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难以了解详细情况。

四是公开的时效性不够。有的单位公开内容更新不及时,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要完善领导机制,落实好推进政务公开的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推进政府工作的前提条件和基本要求,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抓、政府办公室组织协调、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的要求,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整体合力。要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是实施政务公开的责任主体,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主要领导是推行政务公开的第一责任人,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的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明确相应的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责任体系。

二要完善督查机制,强化推进政务公开的动力。加强督促检查是落实各项制度的重要手段,要把政务公开的督促检查融入权力运行的全过程,不断强化对决策和执行等环节的公开和监督,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监督,逐步形成比较完善的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内部监督机制。通过定期或不定期检查、抽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予以整改;二是发挥好各级人大、政协和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作用,结合机关效能建设、执法监察、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行风评议等工作,积极开展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三是强化社会监督,除建立政务公开意见簿、设置举报箱和举报电话,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外,还应广泛从社会各界聘请社会监督员,主动接受新闻媒体和广大群众的监督,把政务公开置于社会监督之下。同时,还要完善评议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实行严格的考核和奖惩制度,把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作为廉政责任制和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政务公开工作不力的要批评教育,对拒不推行政务公开和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三要完善运行机制,实现政务公开的长效化。政务公开的运行,主要是依法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要完善主动公开制度,明确各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有效保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要实施保密审查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确保不失密泄密。

四要加强宣教机制,增强政务公开的主动性。各级各部门要把政务公开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重要途径,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不断提高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各级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和熟悉政务公开的有关政策措施,积极参政议政,主动参与和监督政务公开,为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五要实事求是,注重政务公开的实效。公开工作要围绕群众的需求,尽可能地方便群众,尽可能面向全社会,包括向基层公开、向群众公开和向本机关内部干部职工公开。公开的时间要与公开的内容适应,经常性的工作要定期公开,阶段性的工作要逐段公开,临时性的工作要随时公开。不仅要实行事前公开,也要根据群众和社会的要求,实行事中、事后公开。既要公开办事过程和办事结果,也要公开办结的时限和办事人的责任。总之,要用坚决、严肃、认真的态度推行政务公开,维护政府的诚信,取信于民。

 

      衢州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〇一一年三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