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73036/2011-104482 成文日期: 2011-03-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10年度
发布机构: 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

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24 10:0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市 字体:[ ]
分享:

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公布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中支”)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工作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

第一部分:工作情况概述

   2010年中支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扩大信息公开工作渠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2010年以来,中支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辖内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同时中支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上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中支工作实际,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加强了对辖内各支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检查和考核力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作为年度考核重要内容纳入考核范围,同时结合年终考核工作,对辖内各县(市)支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了实地检查,推动辖内各县(市)支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

   二、优化信息主动公开平台,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一)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网页内容。中支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网页进行了完善,除了将包括领导班子、内设机构、业务办理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更新外,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报告、金融统计数据等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页上公布,方便行政许可业务、外汇进出口核销业务、个人信用报告查询、金融业务知识咨询等对外金融服务的办理。

   (二)继续加强媒体宣传。建立了与电视台、《衢州日报》、《衢州晚报》等媒体的定期沟通联络机制,第一时间将需要主动公开的各种信息在媒体上公开,提高了公开的及时性和受众的广泛性。

   (三)做好业务办理的信息公开。在中支搬迁到新办公楼后,继续通过在营业场所公开行政许可办理事项、通过行政许可服务中心政策咨询窗口服务方式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提供信息服务,提高行政效率;在大门进口处,设置了触摸屏,将业务办理、中支职能、内设机构等事项进行公开;优化办公环境,在办公楼一楼显著位置摆放了楼层示意图,同时在每个楼层电梯出口的显眼位置设置了该楼层的示意图,方便群众办事。

   三、以金融宣传促公开,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

   (一)开展“四服务”金融宣传活动。组织辖内13家市级金融机构在全市118个点布置了180余幅宣传画,针对金融法律知识、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人民银行履职介绍、中支创新性工作、金融知识产品等相关内容集中开展全方位的宣传活动。

   (二)把握宣传针对性,积极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一是开展征信知识“五进”宣传活动。利用年初召开“两会”的契机,向与会代表和机关公务人员宣传征信知识,共向参加“两会”的代表和机关公务人员发放中支精心组织编印的征信宣传手册1600余册。6月份组织金融机构开展了以“青春共建促和谐,征信知识进社区”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以及第三个“6.14信用记录关爱日”征信宣传活动。年初以来,先后在衢州学院播放《贷款助学 信用助人》电教片3场,举办征信讲座2场,参加学生达8000余人。二是开展“反假货币宣传月”活动。6月份组织各金融机构在全市城乡广泛开展反假币宣传咨询活动,全市共在城乡设立反假货币宣传咨询点30个,参加咨询人员200余名,成立宣传小分队20个,设置宣传栏40个,悬挂反假货币宣传横幅90条。三是实施“银行卡放心工程”。以衢州市“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防范宣传日”活动为契机,联合市公安局等六家单位开展安全用卡和防范假银行票据宣传。深入推进“刷卡无障碍示范街区”宣传活动,在集镇中心设置宣传咨询台,发放倡议书,在电子显示屏设立专版,开展集中宣传,同时指导银行机构与“十大”农村中学建立培训合作关系,目前全市银行机构已联系10所以上中学,并已基本完成对各学校首次支付结算知识培训,受训规模约2000余人次。四是开展“反洗钱从身边做起”宣传活动。积极主动向市民介绍反洗钱知识,提醒市民加强风险防范意识,发放《警惕身边的洗钱陷阱,远离犯罪》、《反洗钱知识26问》等宣传折页350余份,接受咨询50余人次。

   四、做好信息公开评议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认真组织开展中支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向公众和服务对象发放《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评议表》调查问卷。《政务公开评议表》共对7大内容进行调查问卷,评议标准包括了“好”、“一般”、“差”等三个选项。经评议,对中支政务公开工作评价为“好”的占比达90%以上。


第二部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1.中支机构职责和设置情况。将中支班子成员变动前后的每位领导情况,17个科室的基本情况,下属4个县支行的联系方式等进行了公开。

   2.公开行政许可业务。公开了人行衢州市中支实施的贷款卡发放核准和人民币银行账户发放核准2项行政许可和外汇局衢州市中心支局办理的行政许可业务办理流程、服务内容。

   3.规范性文件。对中支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公开。

   4.公开有关业务信息等。如牵头开展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各项举措、活动,每个月的统计数据等。

   5.应急管理相关信息。公开了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内容。

   二、信息公开方式

   本单位主要采取了以下几种方式和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在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政府信息公开网页上公开;

   2.在衢州电视台、《衢州日报》、《衢州晚报》等新闻媒体上公开;

   3.通过营业大厅触摸屏、宣传版画公开;

   4.通过在各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宣传公开;

   5.通过开展“金融四服务”宣传活动等形式公开。

第三部分: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0年,我中支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向本单位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建立了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和程序,明确对于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金融信息,与行政执法有关,公开后会影响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或者会威胁个人、单位安全的事项等金融信息不予公开。

第四部分: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我中支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导致行政复议申请、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第五部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2010年我中心支行尚未向申请人收取相关费用。


第六部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系统内市县两级工作推进不均衡、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机制不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议缺乏与评议人的定期交流等。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加大对县(市)支行的指导,不断提升县支行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加大与评议人的沟通,主动邀请评议人对中支公开工作进行点评、提意见,提升评议效果。


第七部分: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