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73036/2011-104481 成文日期: 2011-03-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09年度
发布机构: 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

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24 09:5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市 字体:[ ]
分享:
 

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

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公布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工作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

第一部分:工作情况概述

    2009年衢州市中支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设,创新公开方式和渠道。2009年中支提出建议并牵头实施的“金融服务110”平台建设被地方政府采纳,该项工作被中央电视台报道。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设,提升公开工作能力

    2009年以来,中支发挥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职责,把公开领导小组决策机制与行长办公会议决策机制相结合,把信息公开内容纳入行长办公会的研究范围,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中支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能根据上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要求,针对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特点和任务,结合中支实际,做到“政策传达到位、制度执行到位、人员职责到位”,切实推进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确保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落实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对金融宣传、接受媒体采访、信息发布都按照相关的各项制度实行归口管理、严格履行审批手续等,确保了不泄露国家秘密和个人隐私。

    二、推动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构建常态化的信息公开网络

    (一)把握及时性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页的更新维护工作。一是对互联网公开网页进行了整合。2009年初,中支及时与市电子政务中心联系在该平台上建立新的信息公开网页,规范了对外发布的内容。二是及时更新网页内容。在信息公开网页建立后,中支及时根据要求更新公开网页,将政府信息公开报告、金融统计数据等及时在网页上公布。尤其是2009年10月份,中支办公楼迁址和“一把手”更换后,及时将相关信息进行了更新。

    (二)把握适度性要求,与媒体合作实施公开。新闻媒体上门采访的,执行好新闻宣传纪律规定,通过填写《接受采访审批单》进行事前审核;继续办好《金融投资与专版》,全年共与媒体合作推出专版近50期。

    (三)把握便民性要求,增强信息公开的业务服务功能。中支在搬迁到新办公楼后,继续通过在营业场所公开行政许可办理事项、通过行政许可服务中心政策咨询窗口方式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提供信息服务。

    三、打造多元化公开方式,增强信息公开的力度和效率

    (一)通过培训解政策。2009年5月至6月开展了“支付结算培训月”活动,对辖区4个县(市)、本级农村信用社、邮政储蓄银行约1600余人进行了培训,内容分包括支付清算、账户管理和票据反假三个方面。2009年4月—5月在全辖开展了“县域反洗钱集中培训月”活动,对全辖所有县(市)人民银行县(市)支行和金融机构的反洗钱骨干进行培训,受训人员达到400余人。外汇中心支局联合辖内各外汇指定银行开展了主题为“服务经济增长,防范收支风险”的“企业汇率避险培训月”活动,培训全辖500多家企业。

    (二)构建平台传政策。一是打造“金融服务110”平台。在我中支建议和牵头下,于2009创造性开通了全国首个“金融服务110”平台,通过平台定期发布重要金融政策,更新辖内外金融动态,准确传导货币政策意图,该项工作中央媒体进行了报道。二是以“金融四送”为平台做好政策宣传。中支2009年开展了以“送金融进行机关、送金融进企业、送金融进农村、送金融进社区”为主题的“金融四送”活动,在此总体框架下,相继开展了“送征信知识下乡”宣传活动、“国债知识进乡村”特色宣传活动、外汇“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衢州市全民普及反假货币知识活动 启动仪式”等活动,提高了信息公开的覆盖面。

    (三)召开会议讲政策。继续通过”三会”(金融形势分析会、金融政策信息通报会、货币信贷例会)及反洗钱工作联席会议等专业会议及渠道向政府、金融机构传导货币、金融稳定、金融服务等金融政策和管理规定,全年共召开各类大型政策通报会议13次。

    四、结合新大楼搬迁,重点做好迁址前后的信息公开

    (一)借助媒体平台,确保公开时效。为了确保公众能提前知悉迁址信息,中支除了提前1周在老办公楼大门上张贴《办公楼搬迁公告》外,于10月16日在《衢州日报》上刊登了《办公地址搬迁公告》,在公告中公布了新办公楼地址、邮编以及咨询电话。

    (二)更新信息公开网页,强化公开范围。在中支新办公楼运行趋于稳定后,中支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对公开网页进行了完善,对包括领导班子、内设机构、业务办理等相关内容在内的50余条信息进行了更新。

    (三)把握公开力度,保障信息畅通。中支在搬到新大楼后,将中支搬迁后的新地址、部门联系方式等更加详细的联系方式,通过邮件、邮寄等方式,向上级行、地方政府部门、兄弟中支等近200个单位进行了告 知,确保横向、纵向的联系渠道畅通。

    (四)优化服务环境,突出公开人性化。搬迁新大楼后,中支从人性化的角度出发,对新办公楼的各种信息公开或提示载体进行设计,在办公楼一楼显著位置和每个楼层电梯口摆放了楼层示意图。在大门进口处,设置了触摸屏,公开了许可业务办理、机构设置、人民银行职能介绍等相关内容。

第二部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1.中支机构职责和设置情况。将中支班子成员变动前后的每位领导情况,17个科室的基本情况,下属4个县支行的联系方式等进行了公开。

    2.公开办公楼搬迁相关信息。为确保办公楼搬迁后方便企业、公众办理业务,提供好服务,对新办公楼地址、业务办理地点、联系方式、联系人员等内容进行了公开。

    3.公开行政许可业务。公开了人行衢州市中支实施的贷款卡发放核准和人民币银行账户发放核准2项行政许可和外汇局衢州市中心支局办理的行政许可业务办理流程、服务内容。

    4.基建项目招投标信息。对基建工程、新大楼装修装饰等采购信息通过媒体发布招标公告,公开招投标信息。

    5.公开有关业务信息等。如牵头开展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各项举措、活动,每个月的统计数据等。

    6.应急管理相关信息。公开了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内容。

    二、信息公开方式

    本单位主要采取了以下几种方式和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在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政府信息公开网页上公开;

    2.在衢州电视台、《衢州日报》、《衢州晚报》等新闻媒体上公开;

    3.通过营业大厅触摸屏、宣传版画公开;

    4.通过在各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宣传公开;

    5.通过开展“金融四送”等宣传活动公开。

第三部分: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09年,我中支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向本单位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建立了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和程序,明确对于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金融信息,与行政执法有关,公开后会影响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或者会威胁个人、单位安全的事项等金融信息不予公开。

第四部分: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我中支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导致行政复议申请、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第五部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2009年我中心支行尚未向申请人收取相关费用。

 

第六部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虽然2009年度中支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与难点,如公开信息在范围还有待进一步的规范和明确、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律问题掌握不深入、与企业和公众的双向交流还欠缺等。

    针对以上问题,中支将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学习,在现有的制度上,进一步细化规范各类公开信息,把政府信息工作纳入职能科室责任考核范围,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积极争取上级行的指导和帮助,加大有关业务人员的专业培训,提升有关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

 

第七部分: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